新型SERS纳米探针与生物分析

Abstract: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效应以其在生物系统中的潜在应用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高SERS效应纳米探针的合成面临着信号强度不足,缺乏均一性,重复性差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利用DNA在纳米界面上的组装与调控技术合成了多种具有高SERS强度的金属纳米结构,这些纳米结构中均含有1-nm左右的纳米间隙。结果证明,SERS效应与纳米间隙的面积成正比关系。我们对纳米间隙的形成机制做了进一步研究,发现DNA的界面调控至关重要。通过优化合成条件,该纳米结构的SERS增强因子可达1.0×109,而且结构均一,重复性好。进而,我们将这一SERS纳米探针应用与生物分析系统。该探针在灵敏度、特异性、多元化等技术指标方面展示了强大的性能,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Keyword: 表面增强拉曼散射 纳米探针 生物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