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离子辐照C/C复合材料的表面结构研究

Abstract: C/C复合材料与熔盐的相容性好,而且具备优异的高温性能,在熔盐堆中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目前,国内外对于C/C复合材料在辐照下的表面结构研究尚少。文中采用0.5 MeV和1 MeV的Ar离子,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拉曼光谱仪研究了辐照的C/C复合材料表面的形貌特征和显微结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辐照剂量的增大,C/C复合材料基体表面的损伤增加,并在其基体表面产生一定数量的裂纹和孔洞,裂纹和孔洞的尺寸最大可接近微米量级。能量为0.5 MeV、剂量为2.4×1016 ions·cm-2的Ar离子比能量为1 MeV、剂量为3×1016ions·cm-2的Ar离子对C/C复合材料基体表面的辐照损伤明显增加...

Keyword: C/c复合材料 离子辐照 表面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