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Be、FLiNaK在涡流二极管中流动特性的数值模拟

Abstract: 涡流二极管作为一种非能动制止阀的设备,被应用于高温熔盐堆的概念设计中,本文利用FLUENT数值模拟分析了涡流二极管内正反向流动的阻力特性及其内部流场,以水、FLiBe和FLiNaK为模拟工作介质,计算了在不同工况下,涡流二极管的正反向流动压降值、阻力系数及阻抗比,为用于钍基熔盐堆(Thorium Molten Salt Reactor,TMSR)非能动辅助冷却系统的涡流二极管设计提供参考依据。模拟计算结果表明:涡流二极管的正反向流阻随着进口雷诺数不断增大,其性能参数阻抗比ε随着雷诺数也相应增大,最后达到临界稳定值;为提高其性能参数阻抗比,对涡流二极管进行结构优化设计,并结合实验进行验证。

Keyword: 涡流二极管 Flibe Flinak 性能参数 结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