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_3Sn复合超导股线的临界电流密度预测

Abstract: Nb3Sn股线因具有良好的载流能力在超导线缆中得到了广泛应用,由于其载流能力对应变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因此对超导股线在工作历程中的应变状态进行准确分析是非常重要的。本文考虑了冷却过程的温度耦合效应,建立了股线的有限元计算模型,通过与理论计算结果相比较,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温度和等效电磁力的作用效应,对股线的应变状态进行了详细地研究。与理论计算过于简化、实验样本和外部实验载荷过于单一的特点相比,本文对影响股线应变状态的内在结构因素和外部工作环境考虑更加全面,也使得对股线的临界电学特性预测更加准确。此外,对超导股线的绞缆节距和Ta层厚度等因素提出了优化建议。

Keyword: Nb3sn股线 残余应力 等效电磁力 临界电流 优化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