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_3SiC_2、Ti_3AlC_2在LiF-NaF-KF熔盐中的腐蚀行为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三元层状化合物Ti3SiC2、Ti3AlC2在熔融LiF-NaF-KF盐中的腐蚀行为,探索其腐蚀机理及抗腐蚀性能。研究发现,这两种MAX相材料在熔融FLiNaK盐中的腐蚀表现为A元素的溶解,进而形成腐蚀产物TiCx。数据表明,Ti3SiC2表现出比Ti3AlC2更好的抗腐蚀性,Ti3AlC2中的A元素Al几乎全部溶解,而Ti3SiC2中A元素Si溶解只发生在表层及浅表层。从理论分析和微结构表征方面对实验现象进行了解释,并且针对由六方Ti3AlC2转变为立方TiCx提出了相应的机理。

Keyword: Max相材料 熔盐 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