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氮基三丙酸与铍离子螯合作用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分光光度法研究了次氮基三丙酸(3,3',3'-Nitrilotripropionic Acid,NTP)与稀有金属铍元素之间的螯合作用,并测定了NTP在不同时间,pH值,Be2+浓度等条件下对Be2+的螯合性能。研究发现在室温25℃,pH=6.0条件下,NTP对Be2+的螯合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2h左右达到最大,NTP对Be2+螯合物的摩尔比为1∶1,条件稳定常数lgK为4.35。螯合反应时pH值对NTP与Be2+螯合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当螯合反应显弱酸性时,NTP对Be2+的螯合较为稳定。

Keyword: 次氮基三丙酸 分光光度法 螯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