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FPGA和DDS的质子同步加速器共振慢引出信号源设计

Abstract: 调研了最新质子同步加速器驱动信号源的生成方式及成功案例,提出了基于现场可编程门阵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与数字频率合成器(Direct Digital Synthesizer,DDS)搭建的三阶共振横向引出激励信号发生平台方案,详细阐述了平台硬件架构及软件设计。同时分析了频率合成中的几个关键点,模拟了经1 kHz数字低通滤波后的高斯噪声信号,修整了模拟输出通道的7阶?型巴特沃斯低通滤波器参数。激励平台实现了频率精度高、频率带宽设置灵活的频率信号源。实验数据测试表明,此平台所产生的频率信号能满足加速器慢引出信号源指标需求。

Keyword: 质子治疗装置 数字频率合成器(Direct Digital Synthesizer Dds) 高斯噪声 慢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