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束流线源模型自由电子激光器主体墙的屏蔽设计

Abstract: 在建的大连自由电子激光(Dalian Coherent Light Source,DCLS)是我国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四代光源,也将是全球唯一可调波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器。本文采用蒙特卡罗程序FLUKA,建立了电子束流线源均匀模型(均匀电子固定角度发射),对DCLS注入器段的主体墙厚度做了屏蔽设计,计算中引入方差减小技巧,以降低计算结果的统计误差;并将基于束流线源模型的蒙特卡罗计算结果与基于经验公式的Shiled11软件的计算结果做了比较。结果表明,基于束流线源模型的蒙特卡罗计算结果与基于经验公式的Shiled11软件的计算结果吻合较好;主体墙外的剂量主要是由中子贡献,95%以上的中子剂量是由巨共振...

Keyword: Fluka Shiled11 束流线源模型 屏蔽设计 大连自由电子激光(Dalian Coherent Light Source Dc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