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专项档案工作的思考与实践

Abstract: 对于科研单位来说,档案是在科技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保存的目的在于后续利用。以历史记录和后续利用这两个标准衡量,档案须在真实的前提下,既要反映科技活动的全貌,又要去芜存菁、分门别类,因而对档案有完整、准确、系统的要求。实践中,档案业务的主要难点就是归档资料的合理取舍和全部资料的系统分类,而档案管理的主要难点则是确保应归档资料的完整齐全和真实准确。对于后者,主要依靠体制机制保障和执行力予以解决;对于前者,则需准确把握具体科技活动的属性及特点,根据档案形成的规律,遵照和参照相关规定和规范,制订合理的归档范围。

Keyword: 档案工作 合理取舍 体制机制保障 科研单位 档案业务 归档范围 档案管理 真实准确 项目档案 工程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