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同质异位素产额比方法研究重离子核反应中等质量余核的化学势

Abstract: 在巨正则模型下,利用两相似反应系统的同质异位素产额比之差(Isobaric yield ratio difference,IBD),研究中等质量余核化学势与反应系统的关联。结果表明,两相似反应系统的Δμ/T之差Δμ21/T对两反应系统双中质比(N/Z)21很敏感,说明Δμ/T对反应系统具有依赖性。同时发现,当(N/Z)21=1.17时,两反应系统不同余核的Δμ21/T趋于一个常数,说明在这两个系统中,利用IBD和同位旋标度方法获得的对称能信息更合理,且符合得更好。

Keyword: 同质异位素产额比 化学势 巨正则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