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滤法去除模拟放射性废水中Sr~(2+)的研究

Abstract: 采用XN45聚酰胺复合纳滤膜处理含锶(Sr2+)的模拟放射性废水.考察了初始离子浓度、溶液pH、离子强度和投加络合剂等情况下对Sr2+截留率的影响.结果表明,Sr2+截留率随着初始离子浓度和离子强度的增加而有所降低;pH升高时,截留率在一定pH范围内先降低后升高,在等电点(pH 5)附近达到最小值;在分别以聚丙烯酸和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2Na)作为络合剂的情况下,Sr2+的截留率均得到了提高,其中在[PAA]/[Sr](质量浓度比,下同)=5,pH>7或[EDTA-2Na]/[Sr]=4,pH=9的情况下,Sr2+截留率均达到98%以上.

Keyword: 纳滤 放射性废水 Sr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