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角联锁机织复合材料三点弯曲破坏的有限元计算

Abstract: 为说明层层接结三维角联锁机织复合材料在三点弯曲载荷下的动态响应以及结构破坏行为,运用有限元分析软件ABAQUS,在纱线、基体细观结构尺度上计算并考察了材料在恒速弯曲应力作用下的挠度随时间的变化历程、渐进破坏过程、应力分布以及应力集中现象。通过分析计算结果发现:三维角联锁机织复合材料的三点弯曲破坏与其结构特征密切相关,破坏由结构中的应力集中区域萌发;此外,应力集中部位主要位于屈曲波浪状的经纱上,且处于各根经纱的弯曲部位。这种结构特征使其在材料承载过程中受到的载荷最大,从而导致破坏的进一步扩展。

Keyword: 角联锁 复合材料 三点弯曲 有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