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材料在LiF-NaF-KF熔盐中的腐蚀行为研究

Abstract: 为开发氟化物熔盐传热蓄热载体材料,将NbN、VC、WB和MoC陶瓷浸渍在850℃的LiF-NaF-KF熔盐中100h,采用理论计算、腐蚀率及扫描电镜等技术对材料腐蚀行为进行研究。研究发现,陶瓷材料耐氟化物熔盐腐蚀能力可根据其与F2(g)反应的△G来判断,其中△G值越大,材料耐腐蚀性能强。陶瓷材料耐熔盐腐蚀性依次为MoC>VC>NbN>WB,其腐蚀机理主要是陶瓷与分解产生的小分子发生氟化反应。MoC腐蚀率最小仅为0.26um,其作为高温氟化物熔盐载体材料有望获得广泛应用。

Keyword: 氟化物熔盐 陶瓷材料 腐蚀行为 微观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