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材结构对纤维增强复合材料抗压性能影响的有限元分析

Abstract: 为了说明芯材结构对中空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力学行为的影响,通过有限元分析的方法,在纱线芯材、树脂尺度上计算并比较"π"形与"O"形这2种不同芯材结构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相同压力作用下的动态响应。通过对比分析2种结构的挠度随时间的变化、应力在结构中的分布、最大、最小应力所在位置以及应力均衡度等发现:复合材料("O"形芯材)的变形程度比复合材料("π"形芯材)小。此外,对于"O"形芯材而言,其应力集中部位处于几何结构对称的中心线上,这种对称性对结构的整体承力有利,且应力的不均衡度较小,使其能够吸收与耗散较多的能量。

Keyword: 芯材结构 复合材料 抗压性 有限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