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描述GAV-9肽在不同pH值环境下界面水层中自组装行为的模型

Issue1Pages:78-85

AbstractpH值在很多生物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不仅在溶液中,在界面环境中也是如此.研究了GAV-9肽在酸性和碱性氛围下界面水层中的自组装行为.发现GAV-9肽在酸性氛围下自组装得到有序的纳米细丝,但在碱性氛围下自组装得到无序的纳米片层.此外,体相实验显示,GAV-9肽在中性和碱性溶液中自组装得到有序的纳米细丝,但在酸性溶液中未在云母表面吸附.基于此结论,提出以下模型:在中性和酸性氛围下,GAV-9肽是在固液界面上进行自组装的;在碱性氛围下,GAV-9肽是在气液界面上进行自组装的.

Keyword: 多肽 自组装 界面水层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