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旋片泵抽速曲线数值化方法的探讨

Abstract: 在真空系统设计中,常常要根据真空泵的抽速曲线来计算抽气时间。然而如果抽速按照常数计算则会有较大的误差,因此作者对真空泵抽速曲线数值化进行了研究。针对各种真空泵抽速曲线的特点,本文选用曲线拟合的方法对旋片泵抽速曲线中已知点进行重构,再借助Visual Basic6.0语言来编译拟合曲线中取样点的压力-抽速值,可以实现对真空泵抽速曲线的数值化。经实例2XZ-8旋片泵抽速曲线拟合后,计算得到的抽气时间精度提高约22%。结论表明,对旋片泵抽速曲线进行数值化能有效提高抽气时间,管道平均压力等参数的计算精度。

Keyword: 真空系统设计 抽气时间 抽速曲线 曲线拟合 Visual Basic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