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喷注的输运模型研究

Abstract: 在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整体喷注作为研究解禁闭的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重要探针近年来已被广泛研究。本工作基于多相输运模型(A Multi-Phase Transport model,AMPT),研究了在质心系能量为2.76 TeV的铅核-铅核碰撞中的双喷注不对称、喷注的碎裂函数和喷注形状三方面的内容。数值模拟结果表明,在喷注与部分子物质的强相互作用中,喷注会有明显的能量损失。末态双喷注不对称是由初态不对称度和部分子喷注能损的共同作用导致的;喷注的碎裂函数可以分解为碎裂强子化和组合强子化两部分;相比于领头喷注,由于次领头喷注能量损失更大,所以导致次领头喷注的形状改变更大一些。

Keyword: 重离子碰撞 多相输运模型 整体喷注 碎裂函数 喷注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