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图书馆科技文献资源建设实证分析

Abstract: 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实际出发,采用文献计量法和读者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该机构近5年SCI发表期刊及引用期刊分布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不仅对专业图书馆科技文献资源需求类型、数据库对于科研的满足程度、数据库的使用频率、潜在的需求资源、获取科技文献资源的障碍以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调研及统计分析,更结合该机构战略发展需求和学科态势发展,对优化研究所专业图书馆文献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总量不变,削减印本,增加电子”的建议,为构建完善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提供可靠依据。

Keyword: 科技文献资源 需求调研 潜在需求 资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