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热古菌P.furiosus RecJ核酸酶结构功能研究

Abstract: 核酸酶水解各种核酸分子,广泛参与细胞内代谢活性,包括DNA复制、DNA重组、DNA损伤修复、DNA结构重塑、功能RNA成熟与降解再循环、微生物限制修饰防御、细胞程序化死亡等。根据在核酸底物和产物特异性方面的差别,核酸酶分为内切核酸酶、3’-5’外切核酸酶、5’-3’外切核酸酶、RNA水解酶和DNA水解酶等。为了正确发挥核酸酶生物功能,其活性受底物种类、细胞内定位、或抑制剂等的有效控制在众多核酸酶中,RecJ核酸酶是一类特异性水解单链核酸的金属离子依赖型核酸酶。这类蛋白具有高度保守的氨基酸残基DHH,又称为DHH超家族核酸酶。古菌编码多种DHH核酸酶,其在细胞核酸代谢中的功能未知。我们以嗜热古菌Pyrococcus furiosus和Methanocaldococcus jannaschii,研究了其编码的多种DHH核酸酶。结果表明P.furiosus的RecJ具有ssDNA特异性的5’-3’外切酶活性和ssRNA特异性的3’-5’外切核酸酶活性,据我们所知,这是关于同一核酸酶对ssDNA和ssRNA水解方向相反的首次发现。另外M.jannaschii编码两种高度同源的RecJ核酸酶:RecJ1和RecJ2.二者水解ssDNA的方向完全相反,RecJ1为5’-3’外切酶,RecJ2为3’-5’外切核酸酶。为了阐明古菌RecJ核酸酶结构功能,我们对P.furiosus RecJ和M.jannaschii RecJ1和RecJ2的生化特性及结构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加深了对RecJ核酸酶识别、水解单链核酸的分子机制和潜在功能。

Keyword: 嗜热古菌 Pyrococcus Furiosus 核酸酶rec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