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分布式控制的束流路径校正和远程监测研究

Keyword: 电子加速器 分布式控制 束流校正 Cmac-pid 远程监测

Abstract: 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广泛应用于产品的辐照加工,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是一种常见的辐照源。为满足日后性能要求更高的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的设计和使用需求,本文对实验室研制的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的控制系统进行优化。本文重点从加速器的控制方式,加速器的束流路径的控制以及加速器的远程监测功能三个主要方面进行研究,并给出具体的改进方案。 本文首先对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的整体控制结构进行优化。通过对当前加速器的硬件系统结构分析之后,提出采用分布式控制的新一代控制方案:将原先只由一个主站PLC控制的集中式控制方式改进为由一个主站以及两个子站联合控制的分布式控制方式,并为分布式控制系统的实现设计了具体的硬件配置方案,描述了软件编写的思路流程。最后,在上位机上完善了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的人机交互界面。 第二,重点分析研究了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的束流路径自动校正系统,指出了束流路径自动校正系统的研究意义。通过分析目前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束流控制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指出了束流路径自动校正系统的主要难点及技术问题。本文给出了一个以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为控制核心,以小脑模型神经网络PID控制为主要控制手段的束流路径自动校正方案,同时在实验室中搭建了实验平台,用以对小脑模型神经网络PID控制器和常规PID控制器的控制效果进行实验测试,经过分析后得出了该束流路径自动调节办法比常规PID控制器的调节更加稳定可靠的结论。 第三,提出了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远程监测功能的设计需求,并且指出了远程监测功能对于加速器后期调试及维护过程的重要意义。基于TCP/IP协议及Winsock网络通信技术,设计了一个客户端/服务器模式的远程监测应用程序的初步模型。在实验室局域网环境下,分别设定服务器及客户端,进行了局域网内通信及数据传送功能的验证。 本文通过上述三个主要方面的设计,完善了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控制系统的功能,达到了预期的优化效果,同时本文的工作也为以后高频高压型电子加速器控制系统的改进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