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MW熔盐实验堆的系统模拟及其跟随负载的瞬态分析

Keyword: 2mw熔盐实验堆 系统模拟 跟随负载 Matlab/simulink

Abstract: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概念设计了2MW的熔盐实验堆,本文利用根据点堆模型建立的中子动力学模块,和根据简化的集中参数传热模型建立的传热模块,基于MATLAB/Simulink,对2MW熔盐实验堆进行了系统的模拟。模拟的部分包括实验堆堆芯,主回路热交热器,次回路散热器器,管道和相关的控制系统。在该模型的基础上,对2MW实验堆进行了跟随负载的功率调节:分别在5s,50s,200s,500s的时间内匀速的将负载功率从2MW调节到1MW,在调节过程中对实验堆中部分相关参数进行了瞬态响应分析,其中包括:反应堆总反应性,控制棒引入的反应性,堆芯内温度反馈的反应性,堆芯总功率,堆芯入口温度,堆芯出口温度,换热器二次侧的出口温度,散热器出口温度,次回路熔盐流速。本文首次为2MW熔盐实验堆设计了相关的保护系统,实现了对其的系统模拟,并完成了跟随负载调节堆芯功率的方法对熔盐堆得实用性进行了模拟研究。结果表明,在有一定控制保护系统和合理的负载功率调节速度的情况下,跟随负载的堆芯功率调节的方法对2MW的熔盐实验堆系统的具有一定有效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