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区灰霾过程中的主要物理和化学问题研究

Keyword: 颗粒物 灰霾 硫酸盐 后向轨迹 Xafs 上海

Abstract: 灰霾是一次颗粒物以及这些颗粒物与污染气体反应生成的二次颗粒物在有限的大气容量下发生积聚导致能见度下降而引起的。灰霾天气的增多不仅影响了交通安全、公共健康和农业生产,甚至影响着全球的气候变化,大气的灰霾污染已经引起全球的普遍关注。同步辐射X射线吸收谱(XAFS)技术以其检测限低、精度高和能进行原位测量等优点成为颗粒物成分分析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本论文基于实际大气颗粒物采样与模拟箱模拟实验,结合同步辐射XAFS、离子色谱(IC)与X射线荧光谱(XRF)技术,从两个角度(颗粒物的积聚效应和二次颗粒物生成)系统研究了上海地区灰霾形成过程中的主要物理(逆温层、相对湿度、气团轨迹等)和化学问题(颗粒物中硫酸盐、硝酸盐和铵盐(SNA)的粒径分布特征、硫酸盐的生成机制等)。 地处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其周边是坦荡低平的长江三角洲平原,属于较利于大气颗粒物扩散的地形和地理位置,但是灰霾事件却频繁发生。上海地区灰霾期间各粒径段颗粒物的质量浓度均比非灰霾天高,差别最大的是0.49-0.95以及0.95-1.5μm粒径段。灰霾期间细粒径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