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DNA 折纸上单分子反应的研究

Keyword: Dna 折纸 Afm 单分子反应 Dna 穿越

Abstract: 单分子检测能够追踪单个分子运动轨迹,可以直接记录分子性质的涨落,其中蕴含丰富的动力学信息。目前,常用的单分子检测手段可大体分为以下三种:第一,电子显微术;第二,单分子荧光显微术;第三,基于力学的单分子检测方法,其中包含本论文主要使用的原子力显微镜(AFM)。相比于其它的检测手段,AFM 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高分辨率,免标记以及可在液相环境下成像以保证生物样品的活性等。然而,由于AFM 是以针尖和样品间的相互作用力为反馈信号,所以要求被扫描的样品和基底间有良好的吸附能力,以保证在扫描进行中,样品有很好的稳定性,不会随着针尖而运动。另外由于AFM 图像仅以表观形貌的改变为分析依据,如何识别特异性的位点成为了AFM 检测的难点。DNA 折纸是由一条长链DNA 在两百多条短链DNA 的帮助下形成的纳米结构,其具有编码可循的特征,具备反应位点精确可控的优势;在缓冲液中阳离子的帮助下,能够牢固地吸附在基底表面。以上性质使其非常适用于AFM 的检测。本论文将折纸的可寻址性以及AFM 直观的检测能力结合起来,探究了单个分子的相互作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