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同位旋相关的BUU模型研究重离子核反应中的动力学偶极模式

Keyword: 重离子核反应 动力学偶极模式 Ibuu 对称能 同位旋平衡 子皮

Abstract: 巨共振一直是核物理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系统地研究了新的巨共振现象:重离子核反应中的动力学偶极模式。论文主要有三部分的工作:动力学偶极辐射和对称能的关联,动力学偶极辐射的系统学研究,中子皮对动力学偶极辐射的影响。 首先,我们对这一新现象的发现,实验和理论上的进展做了详细介绍。动力学偶极模式主要来自于中低能重离子反应中入射道的同位旋不对称度,实验和理论的相互印证揭示了这一新的巨共振现象。 接着,在IBUU模型框架下,我们利用韧致辐射理论得到了计算动力学偶极辐射γ光谱和角分布的方法。由于动力学偶极辐射主要恢复力是对称能势,所以我们在IBUU模型中引入了密度依赖的对称能势形式。通过考察16MeV/n36Ar+96Zr反应,我们比较了模型计算得到的不同对称能势参数下动力学偶极辐射各观测量和实验结果,确认动力学偶极辐射强烈地依赖于对称能势,结果显示软的对称能势与实验结果符合更好。 随后,我们对动力学偶极模式进行了系统学的研究,主要考察入射能、同位旋不对称度和质量不对称度在不同碰撞参数下,对动力学偶极模式各观测量的影响。我们发现动力学偶极辐射γ光子谱强度强烈依赖于入射能和同位旋不对称度,并且在两种参量下表现出了不同的趋势(随入射能变化出现极大值;随同位旋不对称度变大单调增加),而质量不对称度对它的影响很小。γ光子谱的宽度则对入射能较敏感,而同位旋和质量不对称度影响不大。γ光子谱的中心能量随入射能和质量不对称度增加均呈现单调下降趋势,同位旋影响不大。γ光子角分布则只与入射能有较弱的依赖关系。同时,所有观测量都和碰撞参数强烈关联。 最后,通过液滴模型,我们在IBUU模型中演化出具有不同中子皮厚度的靶核,并用它们进行了重离子反应模拟。结果显示,带有中子皮的重离子反应演化过程非常复杂,影响观测量的因素甚多,总的来讲,当中子皮厚度非常大时,反应中的瞬时核子发射对动力学偶极辐射γ光子谱的影响占主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