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裂变室宽量程中子通量密度测量的研究

Keyword: 中子通量密度 数字化 宽量程 裂变室 信号处理算法

Abstract: 中子通量密度是核反应堆的一个重要参数,通过连续监测反应堆外的中子通量信号,提供反应堆实时的功率、功率变化,不仅用于控制系统的功率控制,即根据此功率信号调节控制棒的升降,防止反应堆发生超功率现象;而且向反应堆保护系统提供中子通量及变化周期信号,确保其运行在安全的限定值范围。裂变室(Fission Chamber)不仅具备超高的中子/伽玛抑制比,而且其三种工作可以覆盖反应堆全功率测量范围,即采用单一种类的裂变室进行反应堆中子通量测量;这不仅对工程设计和运行维护有独到的简化优势,而且具备事故后安全监测的高可靠性,因而在美国的核电站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本文主要研究数字化裂变室宽量程的中子通量测量相关的方法与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