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MWt液态钍基熔盐堆辐射屏蔽的预概念设计

Keyword: 熔盐堆 2 Mwt 液态钍基熔盐堆 源项分析 辐射屏蔽 温度场分析 蒙特卡罗模拟

Abstract: 熔盐堆的概念最早由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RNL)于20 世纪40 年代提出,是一种以高沸点氟化物熔盐为载体、可裂变和易裂变材料为燃料的液态反应堆。鉴于熔盐堆良好的中子经济性、固有安全性、可在线后处理、放射性废物少、可持续发展、防核扩散等方面的优点,在2002 年于日本东京举行的第四代反应堆国际研讨会上,熔盐堆被确定为六种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的候选堆型之一。由于采用高温流动熔盐作为燃料和冷却剂,使得熔盐堆运行在高温的环境下,同时不需要较高的压力来维持冷却系统的运转。熔盐堆的辐射防护和屏蔽设计与传统的固态堆辐射屏蔽相比,熔盐堆的屏蔽体系在满足辐射防护要求的同时需要实现高温隔离的功能。熔盐堆高温环境的隔离是屏蔽设计的难点。本研究依托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钍基熔盐堆(TMSR),以2 MWt 液态钍基熔盐堆为研究对象,开展熔盐堆的屏蔽计算和热分析,对该熔盐堆的辐射屏蔽进行预概念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