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探头低温标定装置的热分析研究

Keyword: 霍尔探头 低温标定 焦耳效应 有限元模拟

Abstract: 霍尔探头低温标定装置是为了霍尔探头进行低温下高精度磁性能测量的实验工具。标定装置内,探头的导冷结构的温度分布以及低温下的冷缩变形对霍尔探头标定的准确性有直接的影响。本文运用有限元模拟软件对霍尔探头低温标定装置的导冷结构进行了稳态热分析和冷缩变形分析;对低温下霍尔探头的焦耳效应进行了模拟,研究了霍尔探头的焦耳效应对其标定温度的影响;最后,对低温下磁化块磁性能测量系统进行了的温度模拟,得出来霍尔探头实际温度与温度探头温度的差值。当制冷机二级冷头温度为4.42K时,霍尔探头温度模拟结果为6.75K,霍尔探头轴向冷缩量模拟结果为1.11mm,实验结果霍尔探头温度6.55K,模拟结果可靠。 本论文第一章简要的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历史、国外低温磁场测量技术的发展现状、霍尔效应的相关原理。第二章对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做了简要的介绍,而且阐述了热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方法。第三章详细介绍了霍尔探头低温标定装置的各个组成部分。第四章对霍尔探头低温标定装置进行了热分析。第五章对整篇文章做出总结,并提出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展望下一步将要进行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