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流二极管的设计优化与实验研究

Keyword: 涡流二极管 Cfd 模化分析 单向性

Abstract: 涡流二极管是一种控制流体单向流动的元件,其作用类似于逆止阀。由于其具有结构简单、无转动部件、不需外部控制和动力、可靠性高等诸多优点,在医学、核工业、石油化工等行业都有着广泛的应用。也可以应用于氟盐冷却高温堆的非能动余热排出。 本文首先使用计算流体动力学模拟了涡流二极管的内部流动特性,之后根据对模拟结果的分析,提出了几何结构优化方案,即在涡腔底部中央处增加锥角,并改变切向管和涡腔连接处的过渡圆弧半径,并通过数值模拟结合实验的方法,得出最佳的优化尺寸。此外,本文根据相似理论,对水实验结果在熔盐上的适用性进行了分析,并通过数值计算对模化方法进行了验证,为进一步优化涡流二极管的设计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