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性气体气溶胶监测系统数据采集技术与控制软件设计

Keyword: 放射性气体与气溶胶 辐射监测系统 数据采集系统 Fpga Adc Sdram

Abstract: 设计和建设钍基熔盐实验堆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国家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的任务之一。钍基熔盐实验堆的工作场所要求对放射性气体气溶胶进行实时、连续的监测,以有效地监控工作场所的放射性污染程度,保障工作人员安全。为此,TMSR专项开展了在线、连续放射性气体气溶胶监测样机研制工作。 随着在线辐射监测系统研究的深入,对其数据采集系统在系统控制、采集速度、精度、容量存储、传输速率等技术方面要求越来越高。作为TMSR在线、连续放射性气体气溶胶监测样机研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论文从样机需求出发,设计了精度高、速度快、实时性强的数据采集系统及其控制软件。 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