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DF抗污染膜的研制及膜技术处理放射性废水的研究

Keyword: Pvdf-g-pvp 预辐射接枝 抗污染膜 放射性废水 纳滤 Sr2++

Abstract: 膜分离技术作为20世纪末至21世纪中期最有发展前途的高新技术之一,已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生物、环保、石化、能源、水处理等领域。由于不同膜材料的特点,在膜分离技术的应用过程中还存在较多问题,膜污染问题是其中之一,由于膜污染限制了膜分离技术在应用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对膜材料进行改性,改善滤膜的性能对于拓展膜分离技术的应用领域显得尤为重要。 本论文采用预辐射接枝改性的方法在聚偏氟乙烯(PVDF)粉体上接枝亲水性单体N-乙烯基吡咯烷酮(NVP)。考察了反应时间、单体浓度及吸收剂量等因素对接枝率的影响,利用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热重分析仪、差示扫描量热分析仪及凝胶渗透色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