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纳加工的闪烁体表面修饰技术应用探索

Keyword: 闪烁体 光子晶体 同步辐射成像探测器 光提取效率 空间分辨率 探测效率

Abstract: 闪烁体是电离辐射的重要探测材料之一,能够将高能粒子或射线转换成可被光电探测器直接探测的紫外或可见光。无机闪烁体一般是添加少量激活剂的无机晶体,因发光效率高、阻止本领高、时间特性好、耐辐照等优良特性,广泛应用于高能粒子探测、空间物理、核医学成像及无损检测领域。 光输出是闪烁体的重要性能之一,影响着探测器的能量分辨率、时间分辨率和探测效率。在辐射成像领域,提高光输出能够提高检测灵敏度,进而缩短成像时间,减少辐照剂量,降低对样品、病人的辐照损伤。由于无机闪烁体与空气折射率相差较大,在出射界面处可见光因发生全内反射,而无法出射到闪烁体外部,光输出损失了近50%。克服全内反射常规的方法有改变闪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