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X射线折射透镜的纳米聚焦特性研究

Keyword: X射线光学 折射透镜 纳米聚焦 Kinoform 物理模型

Abstract: X射线折射透镜是基于光学折射原理的X射线聚焦和成像器件,它由多个顶点曲率半径较大的凹透镜或者单个顶点曲率半径较小的Kinoform透镜构成。利用微机械加工或者半导体工艺,X射线折射透镜通常被集成于一块衬底材料上,有着结构简单、紧凑等优点。与X射线反射和衍射聚焦器件相比较,X射线折射透镜还有一些优点,例如,安装和调试简单,对面型加工的粗糙度要求低,能够工作在更高的光子能量等。由于以上优点,X射线折射透镜已广泛应用于各大同步辐射装置,成为了X射线准直和聚焦的主要器件。另外,随着科学研究对纳米空间分辨率X射线分析技术的迫切需求,使得各种X射线聚焦器件的聚焦性能,尤其是焦斑尺寸备受关注。具有诸多优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