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telloy N合金和316L不锈钢在LiF-NaF-KF熔盐中的腐蚀行为研究

Keyword: Hastelloy N合金 316l不锈钢 电化学 熔盐腐蚀

Abstract: 熔盐堆(Molten Salt Reactor, MSR)是第四代核反应堆国际论坛中提出的六种第四代核反应堆堆型之一。因熔盐堆具有核燃料可持续利用、较高的热转化效率、突出的固有安全性等优点而受到广泛关注。熔盐堆也是中国科学院首批成立“未来先进核裂变”战略先导科技专项的重要组成。熔盐堆一回路和二回路的冷却剂选用高温氟化物熔盐,熔融氟化盐在高温状态下具有腐蚀性。回路管道、堆芯容器以及换热器等重要结构材料在高温熔融氟盐环境中面临着腐蚀问题,这也成为一个主要难题阻碍着熔盐堆发展和应用。 Hastelloy N合金和316L不锈钢是未来熔盐堆关键部件的两种候选结构材料,但关于这两种合金在高温氟盐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