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中关键支撑系统机械稳定性研究

Keyword: 自由电子激光 Bba支撑平台 可移动chicane 支撑平台 稳定性 振动 有限元分析

Abstract: 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SXFEL)与大连极紫外相干光源装置(DCLS)是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束流稳定性的好坏是影响自由电子激光(FEL)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机械支撑系统为FEL装置中的各类设备和元件提供支撑、定位及位置调节,从而间接地要求支架及其所支撑设备组成的机械系统具有高的稳定性。SXFEL与DCLS装置中将采用基于束流准直技术和可移动磁压缩技术,两种技术对其中的关键元件的机械支撑均提出了很高的位置稳定性要求。支架的位置稳定性主要受热变形和机械振动的影响,本论文主要针对FEL装置中基于束流准直技术(BBA)的四极铁支撑及可移动磁压缩(chicane)段支撑平台,采用振动、模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