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DPE、HDPE/C结构及其辐照效应的SAXS研究

Keyword: 小角x射线散射 半结晶聚合物 复合材料 高能重离子辐照 离子径迹

Abstract: 小角X射线散射(SAXS)是一种研究材料内部一至数百纳米范围内结构变化的无损检测手段。高密度聚乙烯(HDPE)以及碳掺杂聚乙烯复合材料(HDPE/C)已成为现代社会重要的生产生活物资,其结构和性能的深入研究为这些材料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利用SAXS实验技术对聚合物及其复合材料结构进行研究,可以得到材料结晶形态学信息以及纳米颗粒掺杂对微观结构的影响。同时,SAXS也是研究离子辐照引起材料非晶化转变、分子链断裂和交联、碳化以及离子径迹等辐照损伤现象的有效实验手段。 论文首先利用SAXS实验技术对HDPE进行原位变温实验,通过对散射强度数据的Lorentz修正、一维相关函数和积分不变量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