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铈体系表面化学性质及其催化性能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Keyword: 二氧化铈 表面氧缺陷 金团簇 结构衍化 第一性原理计算

Abstract: 二氧化铈与金纳米颗粒之间存在强的相互作用,因此在催化领域中可以用二氧化铈作为支撑物。二氧化铈(111)表面搭载的金纳米颗粒体系在很多重要的催化反应中表现出极高的催化活性,如一氧化碳氧化反应、水气转化反应、制氢反应等。为了进一步提高该体系的催化活性,首先需要进一步了解影响该体系催化活性的各种因素,这些因素包括金属纳米颗粒的维度和形貌、金属纳米颗粒的流动性和带电性、金属纳米颗粒与二氧化铈基底的界面效应等等。尽管过去十几年对这一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影响二氧化铈搭载的金纳米团簇高效催化活性的最主要的因素还没有完全解决。主要原因是二氧化铈搭载的金纳米团簇的精细结构还没有解析出来。 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