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XS Channel-cut分光晶体加工与检测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 单色器 线切割 研磨抛光 摇摆曲线

Abstract: 同步辐射具有宽频谱、高亮度、高通量等优良特性,迅速发展到第三代、第四代同步辐射光源。同步辐射光源是集X射线光学、热学、力学、真空科学、机械科学、电子学等科学为一体的系统性大工程。截止2009年上海光源一期工程圆满完成,时至今日,首批7线8站已经在不同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果。根据上海光源的规划,预计将设计60多条光束线与近百个实验站。而每条光束线从光源引出到实验站都要经过单色、聚焦、准直等过程。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特殊的光学元件来实现。目前,上海光源用于光束线传输的光学元件,大部分采用国内设计,国外加工的模式,这样既影响效率又影响后期维护。而目前上海光源二期光束线正在推进,并且对晶体光学元件的需求量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