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多种非线性效应的超分辨成像研究

Keyword: 超分辨 荧光共振能量转移 Sted Nanobody 荧光漂白

Abstract: 由于光学显微镜可以无损的对生物样品进行实时观测成像,是生物学家不可缺少的工具,而光学显微镜的发展也伴随着生命科学的进步。而由于光学衍射极限使得光学显微镜的分辨率被限制在200nm左右,阻碍了生物学家们进行更精细的研究。最近二十年超分辨显微镜的出现则打破了光学衍射极限的限制,为生物学家们提供了有力的研究工具。在本论文中提出了几种基于非线性效应的超分辨技术的方法,旨在提供更高的成像分辨率和更简单的超分辨成像方法。主要成果如下: (1)在一台商业化的激光扫描共聚焦显微镜的基础上搭建出一台受激发射损耗(STED)超分辨显微镜。我们利用STED对100nm的黄绿色荧光小球、细胞微管以及DNA折纸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