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DNA纳米结构双模态探针的制备与生物性质研究

Keyword: Dna纳米结构 双模态成像 近红外成像 Spect/ct 氧化石墨烯

Abstract: 分子影像技术是一类在分子或细胞水平上针对活体中生物学过程的原位观测、鉴定以及测量的方法或技术。分子水平上的诊断及可视化可以理解为在疾病的婴儿期进行检测,这种手段能够极大提升病患的治疗与护理的成效。目前较为常用的分子影像探针主要包括小分子、多肽以及蛋白分子,而最近纳米颗粒逐渐受到研究人员的关注,主要是由于纳米颗粒具备较好的生物相容性、优异的可修饰性能,同时能够偶联多种功能分子而实现多模态成像。 在众多的纳米颗粒中,DNA纳米颗粒具备优良的空间可寻址性,能够定向定位的实现三维空间中的特异性修饰,故而特别适合分子影像探针平台的需求。故而我们尝试将DNA纳米颗粒发展成为多模态分子影像探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