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油对淀粉样蛋白和多肽积聚的促进作用

Keyword: 硅油 淀粉样蛋白 积聚

Abstract: 淀粉样疾病吸引了无数科学家的兴趣,被Igor K. Lednev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其中,疏水界面对淀粉样蛋白和多肽积聚的影响,自1994年起就陆续有文章报道。蛋白单体不仅富集在疏水界面上,并且在界面上采取有助于积聚的构象和排列,甚至宏观气液界面也可显著促进α-突触核蛋白(α-Syn)的积聚。 硅油是一类聚硅氧烷,呈疏水性,广泛应用于工业、医疗和日常用品中,通常被认为是对人体安全无害的。例如,在眼科手术和美容整形中,常使用硅油作为填充物。水中的硅油微粒表面是一种疏水界面,但硅油对淀粉样蛋白和多肽积聚的影响,尚未有报道。 本文采用硫磺素T(ThT)荧光法和原子力显微镜表征,研究了硅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