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品表面辐射接枝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的研究

Keyword: 功能纺织品 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 辐射接枝 纳米孔结构 丙烯酸羟乙酯

Abstract: 功能纺织品是指除具有一般纺织品固有的性能外,还同时具有一些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能的纺织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功能纺织品的需求也日益高涨。近年来纳米技术的蓬勃发展为纺织品的功能化提供了新的技术路线。金属有机框架化合物(MOFs)是一种由中心金属离子和有机配体结合而成的具有丰富纳米孔结构的晶态材料,在吸附、分离等方面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也是一种良好的功能性纳米粒子的载体。本课题通过MIL-101(Cr)型MOFs微粒(下文简称MIL-101)和丙烯酸羟乙酯(HEA)在尼龙织物表面的辐射共接枝,构建出尼龙-PHEA接枝链-MOFs微粒之间以共价键连接而成的三维网络结构,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