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Y对GH3535高温合金微观结构和抗高温腐蚀性能的影响

Keyword: Gh3535合金 微观结构 高温熔盐腐蚀 高温氧化腐蚀 同步辐射 Xps

Abstract: 作为第四代反应堆代表堆型之一的熔盐堆核能系统,其工作在高温、强氟盐腐蚀和中子辐照等多重极端环境下,要求结构材料具有优良的耐高温腐蚀、抗氧化、抗中子辐照性能和足够的高温强度等。由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制的哈氏N合金是最接近上述服役要求的候选结构材料之一,但是从国外进口大量哈氏N合金用于反应堆建设存在困难,非长久之计,且第四代反应堆有更高的温度要求(>750oC),并没有实验数据表明哈氏N合金能够长期稳定地应用在该高温下,所以国内对该类高温合金的研制势在必行。GH3535镍基高温合金是由中国科学院金属所仿制哈氏N合金炼制而成,作为容器壁结构材料,与高温熔盐直接接触,其耐高温熔盐腐蚀性能是服役的首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