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体DNA纳米结构探针设计及其在生物传感中的应用

Keyword: 四面体dna纳米结构 界面调控 Micrornas 电子传递 循环肿瘤 细胞捕获

Abstract: 本论文主要是设计四面体DNA纳米结构探针,并将其应用于生物传感。生物分子检测的灵敏度不仅由分子之间的亲和力决定,还与生物传感器的界面性质相关。在宏观界面,探针数量多,探针之间相互缠绕,而且传质慢;在微-纳米界面,探针传质速度快,但是界面有限,限制了有效的探针数目。而将四面体DNA纳米结构组装在宏观电极表面不仅具有探针数量多,而且能精确控制探针之间的距离,具有纳米探针传质速率快的优势,提高检测灵敏度。此外,四面体DNA纳米结构具有一定的厚度,可以提供类溶液环境,提高捕获探针和靶分子结合能力。因此,本论文基于四面体DNA纳米结构,首先实现跨尺度界面精确调控用于超灵敏DNA检测、发展micro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