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Ni基合金材料离子辐照与熔盐腐蚀效应研究

Keyword: Ni基合金 离子辐照 微观结构 硬度 熔盐腐蚀 质子微探针

Abstract: 当今社会伴随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数量的迅速膨胀,对能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低碳经济和绿色能源也是今后全球发展的总趋势,因而建造安全高效的核反应堆是解决当前能源和环境问题的最好办法。研制第四代核裂变堆之一的钍基熔盐反应堆(TMSR),一方面基于我国有丰富的钍资源,可为核燃料长期供给提供保障;另一方面熔盐堆与通常的压水堆相比有热转换效率高、核燃料在线处理、固有安全性以及无水冷却等优点。钍基熔盐堆的核燃料与熔融的氟盐溶为一体,熔盐本身具有良好的传热性,但同时也具体较强的腐蚀性,另外熔盐的运行管道和堆壳体还要经受中子、α离子等的辐照,所以熔盐堆堆芯容器、熔盐回路等结构材料的选择是关系反应堆安全关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