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纳米颗粒与细胞相互作用的暗场显微研究

Keyword: 纳米金颗粒 暗场显微镜 运动模式 细胞摄取

Abstract: 纳米金颗粒是近年的发展热点,被广泛的应用为基因调控试剂、药物载体、显色剂以及光反应治疗药物。通过暗场显微镜,利用局部表面等离子共振(LSPR)效应,微小的纳米金颗粒会散射可见光并被观测到。纳米金颗粒的LSPR谱峰的位置受到形貌、尺寸以及周围环境等多个因素的影响。另外,相邻的纳米金之间的电场耦合作用,并引起LSPR谱峰的位移以及效果。因此,可以通过分析LSPR谱峰的位移来观测并区分纳米金的聚集状态。 首先,我们通过SEM、暗场共定位以及FDTD模拟的方法,分析并讨论纳米金的聚集程度与其LSPR谱峰位置、半峰宽以及暗场观测中的纳米金亮点的颜色的关系。并建立基于暗场亮点颜色的,研究纳米金聚集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