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B原子核的高激发态能级研究

Keyword: 11b 激发函数 共振弹性散射 逆运动学 厚靶技术

Abstract: 自从20世纪80年代放射性束流装置使用以来,许多新的现象,如晕核、皮核、壳模型幻数的消失、新幻数的出现、基态能级反转等的发现,极大地促进了核物理学的发展,并形成了一门新的学科―放射性核束物理。利用放射性束流装置提供的低能和中高能重离子束流,并通过重离子核反应这样一种人造核实验环境,可以研究远离β稳定线的质子或者中子滴线附近极限原子核的性质,为人们认识自然界中一种基本作用力-核力,提供了最为直接的实验证据。放射性束流装置的使用和核探测技术的发展,使得天体核物理中对核元素演化起重要作用的关键核反应和关键核,如18Ne、22Mg等低能核反应和核结构研究成为可能,并大大促进了核天体物理学的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