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盐堆用镍基合金中氦行为的离子束技术研究

Keyword: 镍基合金 氦离子束辐照 弹性反冲探测 硬度 微观结构 氦泡

Abstract: 熔盐堆由于高温、强腐蚀和高中子剂量的服役环境特点,需要抗辐照、耐高温熔盐腐蚀的镍基合金做结构材料。但当镍基合金受到中子辐照后易生成氦,从而可能产生氦脆问题。氦脆的产生不仅使合金性能降低、寿命缩短,甚至带来灾难性的后果。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发的镍基Hastelloy-N合金,已经成功应用于MSRE熔盐堆中。我国的钍基熔盐核能系统TMSR项目中,已经研发了镍基GH3535高温合金,其热力学性能、耐熔盐腐蚀性能得到一些验证,但其抗辐照性能有待考验。尽管关于纯金属和特定合金中氦行为的研究很多,但对研发未来熔盐堆用抗辐照抗高温合金,以及对现有材料改性提高其抗辐照能力,需要研究清楚在熔盐堆工况下,氦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