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能重离子碰撞中热密核物质性质的研究

Keyword: 核物质状态方程 核阻止本领 径向流 核修正因子 核介质效应

Abstract: 极端条件下的核物质状态方程一直是核物理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而重离子碰撞中的径向流、温度、熵密度等物理观测量是研究高热密核物质性质的重要探针。本论文系统地介绍了中能重离子碰撞中热密核物质性质及动力学过程的研究,包括三个部分:中能重离子碰撞中径向流的研究;中能重离子碰撞中核修正因子的研究;中能重离子碰撞中核介质效应的研究。 本文的第一部分工作,研究了重离子碰撞中径向流与热运动的耦合情况。利用同位旋依赖的量子分子动力学模型,计算了1A GeV下Au+Au重离子碰撞中各种粒子产额谱,并与FOPI/EOS实验结果进行比较,发现能够很好符合实验结果。利用爆炸波模型的分布函数来拟合质子的横质量谱,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