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同步辐射的原子分子康普顿轮廓研究

Keyword: 同步辐射 气室 康普顿轮廓

Abstract: 原子分子的电子结构一直是原子分子物理的核心内容之一,而康普顿轮廓可以反映原子分子基态的电子结构。通过测量原子分子的康普顿轮廓就可以直接研究原子分子内部电子波函数的细节信息,探究相应的动力学参数。 随着同步辐射光源的的发展,基于同步辐射的实验越来越多,同时实验研究的结果更加可信。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是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整个实验是在BL15U1硬X射线微聚焦光束线站完成。参考实验线站的基本条件,设计了适用于相关气相分子康普顿散射实验的支架和气室,创新性的设计了双气室的实验装置。 基于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在20keV的入射x射线能量下测量了氢气、甲烷、一氧化氮、乙炔、乙烷等分子的康普顿轮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