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燃料包覆喷动床气固流动特性模拟研究

Keyword: Triso颗粒 喷动床 核燃料 计算流体力学 拟流体模型

Abstract: 固态燃料钍基熔盐堆采用氟盐冷却剂和球形燃料元件,其中球形燃料元件由石墨基体和TRISO(Tristructuralisotropic)颗粒组成。TRISO燃料颗粒由氧化铀或者氧化钍核芯通过多层包覆制成,其中多层包覆体系包括多孔碳层、内致密热解碳层、碳化硅层和外致密热解碳层。包覆层的制备是通过高温喷动床化学气相沉积装置完成的,其是喷动床技术与化学气相沉积法相结合的一种材料制备技术。通过载带气体将颗粒流化,进入喷动床后反应气体在高温下发生裂解,由此实现在颗粒表面沉积固体碳或者碳化硅包覆层。包覆层制备质量的优劣与包覆过程中喷动床的颗粒浓度分布、流型以及循环轨迹等气固流动特性密切相关,研究喷动床的气固...